close

大名鼎鼎的瀨戶內海,近幾年因為藝術祭聲名大噪。

沒有想到幾個有如澎湖外海的離島,可以有如此強大的藝術能量,吸納安藤忠雄、橫尾忠則、草間彌生等這樣大咖的藝術家投入。

非藝術祭期間,其實還是有蠻多人特地前往來觀看,留下的藝術作品。

下圖這一張,就是台灣藝術家王文志先生創作的"小豆島之光",能有幸在黃金稻浪襯托之下,

無憾的在"中山"小山丘上等了近1小時的末班公車下山。(特地搭公車上山就是為了看這金黃稻浪梯田一眼!)

這也是難得的體驗。

瀨戶內海_跳島81.jpg

瀨戶內海的跳島行程,其實也是從岡山JR站開始的。

想要從岡山到直島,先來這裡買一張,晚上從岡山港回火車站的公車票。(一日來回可能都會搭到最後一班船回岡山港,還是先把進逝去的公車票買好再說!)

瀨戶內海_跳島42.jpg 

從岡山跳上車後,中間需要在茶屋町換車,就可以直達宇野港了!

可以非常容易的看出來,這裡基本上就是為了轉乘船班而設立的車站。

所以一出站就有明顯的指標,引導前往搭乘的位置去。

瀨戶內海_跳島45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46.jpg

前往搭船路上回見到先前藝術祭時,藝術家留下來的創作痕跡。基本上都保留非常完整,所以還可以參觀一下。

前往直島航行時間大約20分鐘左右,會有可以運送汽車的渡輪也會有專門載送遊客的渡輪。(請自行參照下圖時刻表)

瀨戶內海_跳島47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48.jpg 

今天時段剛好是台有送汽車的渡輪。行人請走專用步道,基本上,船上就是沒有什麼特殊設施(短短20分鐘既不會暈船,也不需要其他娛樂設施,又不是豪華渡輪!!)

瀨戶內海_跳島01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50.jpg

接近直島(宮浦港),遠遠就在碼頭邊就可以看到這一顆大南瓜。(碼頭邊的是紅底黑點點,地中美術館的是黃底黑點點)

直島上最主要兩個重要景點,一個就是"家Project",另一個就是安藤忠雄所蓋的"地中美術館"

本次因為是1日跳島行程,所以沒有搭乘公車直衝最內部的地中美術館,短短的看完8個散落在社區各角落的 家project,就往下一個島移動去。

地中美術館就留給下次了!

瀨戶內海_跳島03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49.jpg

想要前往 家Project所在社區,從港邊旅客大樓,可以搭乘社區小巴。

(旅客大樓跟腳踏車停車場也是藝術改造的項目之一,遠遠從海上看,就會看到一片平坦清水模,靜靜地站在港口邊)

直接到農協前站牌下車,我好像太早來,根本就還沒人上班,大約等了30分後才可以順利買到6場套票

 瀨戶內海_跳島51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20.jpg

瀨戶內海_跳島52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57.jpg 


瀨戶內海_跳島_0113.jpg 

買完票後,其實有給個小地圖,不過說實話還真的有些點相當不容易找,還要拿著圖,問看看在地的阿桑,比手畫腳一番才可以找到。

如果你有找到下圖這個小銘版,就是 家Project的作品無誤唷! 其實都完全融入在社區建築中,既沒有掛旗也沒有看板。

完全就是要看門口有沒有工作人員,地上有沒有小牌牌來判別。常常不小心就會誤闖民宅! 好險這裡的民家見怪不怪! 不跟我們這些外來客一般見識。

瀨戶內海_跳島54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05.jpg

總共有六間可以看,「角屋」「南寺」「護王神社」「石橋」「碁会所」「はいしゃ」。「きんざ」這間採完全預約制,所以不包在套票內。

其實認真說起來,這六家看完後,最有印象應該就是其中三家。另外三家,我只能說他表現的藝術型態,沒有辦法穿越讓我接收到,或許也是我悟性不夠,無法參透。

最有印象的TOP3,第3名是,はいしゃ,改建來是廢棄的齒科診所,內外用多材質相異的拚貼手法,完成整件創作。

內部甚至還有隱藏大型自由女神雕塑,每轉一個角落,都有強烈的頹廢混亂卻有和諧拼湊在一起的美感。

瀨戶內海_跳島59.jpg

TOP2,是安藤忠雄的 南寺 作品,這件作品從外觀上看來就是一間非常非常非常深長的房子。

當你排隊進入展示空間時,是一個全黑的環境,會有導覽人員引導大家站在定點,漸漸會看見遠去黑邊漾上一條黃白色。

逐漸的色適應後,遠邊的白亮光越來越亮。導覽人員會邀請大家走向前,看看黑暗中看到的遠處,其實就在空間的近處。

只不過是你的眼睛騙了你的距離判斷。從這個藝術作品中,其實還反映出每一個人獨自面對黑暗到光亮的內心轉折。

註:其實島上除了搭公車外,還可以租腳踏車。(看到照片才想到!!)

離島旅遊公車班次沒有如此密集,其實租腳踏車行動性才更高。(筆記起來~)

瀨戶內海_跳島11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_0101.jpg

同場加映:安藤忠雄美術館。就在南寺這個藝術創作附近,需要另收門票510JPY。

其實多數遊客,看完南寺的藝術展演,通常都會加價購,進來這個美術館逛逛。

看來不能暴雷,我只能說你看到的建築,並非是內部實體的樣貌。空間大小的變化與利用,都跟外在呈現出來的樣態差異非常大!

如果喜歡安藤先生的作品,還可以看到一些知名建築時的手稿與概念展出唷!

瀨戶內海_跳島10.jpg 瀨戶內海_跳島58.jpg

連附近的公眾廁所,也有進行特別的改裝唷!

瀨戶內海_跳島56.jpg

TOP 1,這件作品是我個人最愛的作品,「護王神社」利用門口的石獅神獸,搭配滿地的鵝卵白色小石鋪成的庭院。

中間搭出有如神社莊嚴般的亭子,通往後面的神龕上,卻使用衝突的透明玻璃材質製作階梯。

參觀者除了繞行鵝卵石方形庭園參觀外,完全保有莊嚴與肅穆感覺,不能讓參觀者越雷池一步。

瀨戶內海_跳島60.jpg 瀨戶內海_跳島17.jpg

瀨戶內海_跳島61.jpg

繞完走出後,工作人員會遞給你一把小手電筒,你一定會感到納悶? 大白天要手電筒作啥?

旁邊還有藝術家特別製作的黑暗山洞走道,一定要拿著手電筒進入才安全。(地理位置在小山坡上,還可以清楚聽到浪潮聲!)

這個作品不僅呈現人類對於神的敬畏與肅穆。利用空間的材質轉換,讓莊嚴的作品變得可以看透,可以有一點點夢幻的成分。

搭配山洞地形,讓參觀者主動的探索。更有隱含從黑暗中找到自己的一項寓意。

以上說明,純粹以個人觀點與感受抒發,並不代表藝術家想法或是其他人的解讀。(藝術總是主觀,也總是孤獨的呀!)

瀨戶內海_跳島18.jpg 瀨戶內海_跳島19.jpg

其實逛完6間 家Project,大約也要耗費近1.5~2小時間。

隨手拍拍,屬於直島上的庶民藝術,也是非常令人激賞。

浮球青蛙(動作超多、生動又可愛)


瀨戶內海_跳島55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04.jpg 


鐵鋁罐藝術(這家隱身在"家 Project"售票的小屋,再往前走一條巷子),巷口有擺上垃圾桶+鋁罐的擬人化看板。

瀨戶內海_跳島_0114.jpg

走進巷內,才會看到各式各樣的鋁罐家族們!

走穿過巷子,就會到港邊,也太神奇!

瀨戶內海_跳島64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63.jpg

中午前回到港邊的旅運中心,買了張 直島(宮浦)->豐島(家浦)船票

瀨戶內海_跳島65.jpg瀨戶內海_跳島21.jpg

繼續我的跳島日記!! See you 南瓜們!

 瀨戶內海_跳島09.jpg 瀨戶內海_跳島66.jpg


豐島、小豆島,未完待續~


TIPS:

1.浪遊札記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note44

2.四國汽船(從宇野到直島時刻表): http://www.shikokukisen.com/

3.家 Project、直島上景點介紹都可以看這裡: http://www.benesse-artsite.jp/naoshima/

4.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: http://setouchi-artfest.jp/

5.直島 一日農夫種稻農事體驗Project: http://www.komezukuri-project.com/


arrow
arrow

    浪遊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