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進入初夏的日本,氣溫的攀升一點也沒有在客氣的!

不過懂得過好日子的日本人,總是會有好的消暑對策。

尤其是在濃厚和式風味的京都,夏天就是要去吃流水素麵呀!

準備前往吃流水素麵的前一天,還正思考找不到想去逛的景點而苦惱,沒想到靈光乍現,正丟時的流水素麵,不趁現在吃以後哪有機會可以吃。

基本上也算是夏季限定啦! 過了夏天我想你應該也是吃不到了!

京都貴船_18

 

京都,一講到要去吃流水素麵,一定要往貴船、鞍馬方向前去。這裡是山區,還有潺潺的泉水流過,更重要的是,還會再流水上架好平台讓你吃飯。

這就是大家口耳相傳聽到的"川床料理",通常這種正規的川床料理,大多費用都在日幣8000~16000以上。

如果沒有這樣高檔的預算的朋友們,那麼就來吃訓練手眼協調反應能力的流水素麵吧!

京都貴船_22 

從京都要到貴船,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乘京阪電車,先到 出町柳,再轉搭 睿山電車,前往 貴船鞍馬,或是比叡山口。

睿山電車,其實是非常有特色的私鐵。這條往山上去的路線,請大家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車廂與月台的方向標示。

因為我一時太過興奮,再加上想要趕在網友分享的早上10:30前抵達,知名店家去排隊。所以一個move就隨意跳上月台上的電車。

京都貴船_06 

殊不知,我就這樣坐到另一端的終點站,比叡山口。當大家都到終點站下車時,我才發現原來我搭錯方向哩!

所以當列車長準備向我收票時,我只能拿出地圖給他說,我其實要去貴船口啦! 列車長就示意我搭同班車回到 "寶之池 Takaragaike"站換車。

這樣手上買的貴鬆鬆的票才沒有被收走,得以省下一筆錢,好好去享用流水素麵。

京都貴船_01 

在轉車站,換月台等車的時間大約近40分鐘。看到有紅色車廂,大面積觀景窗的開往貴船鞍馬的觀光列車,這竟然沒有坐到,超殘念的!

沿途都往山裡邊開,速度感加上綠到不行的森林景象,一看就非常解暑。

京都貴船_08 

這個下次一定要搭看看,而且還是電影"赤道"中 張學友片末有搭的觀光列車耶! 

有看電影的冰友們可以仔細看看到底是哪一個車站,最好連幾號車廂都可以查出來,下次就特別來去當電影明星過過乾癮。

京都貴船_07 

本來如果順利的話從出町柳到貴船口大約也只要45分鐘左右,抵達貴船口車站後(是個無人車站,沿途其實有好幾各車站都是無人站,可以直接跳上車抽整理券,下車再付錢就好,就像搭公車一樣)。最好的交通接駁是馬上可以搭上 睿山巴士,也就是這樣lucky,一出車站,就看到公車正在等我!!

從車站搭上公車到貴船,大約還要10~15分鐘。所以如果要不行的話可能需要將近30分鐘的路程,在炎熱的夏天裡,最好保留多一點體力,這樣才不容易中暑。

京都貴船_27京都貴船_09  

從貴船下車後,大約還要爬小山路大約15分鐘,才會到今天的目的地 ひろ文。

京都貴船_10

一路上步行,其實溫度就已經比市區涼爽了。可能因為有大量的樹蔭與泉水,吹來的風也是涼到不行的,大概就像在冷氣房設定24度有點微寒的溫度。

除了該地區知名的川床料理外,其實還有進駐一些小特色咖啡廳與簡餐店,獨特的裝潢外觀,間間都想進去吃呀! 

京都貴船_23 

不過今天時間有限,加上目標明確。所以就留給下次吧!

走到ひろ文,大概是這附近的川床料理店家的最上游了吧! 還爬了幾個上坡路氣喘吁吁才到的!

京都貴船_13

 

如果想要吃流水素面,請到櫃台結帳領取號碼牌,每人1300日幣。

跟川床料理比便宜,依舊可以感受涼爽川床魅力。還是個訓練手眼協調的好時機。

我抵達時大約已經10:45左右,所以領到第13番的小扇扇,跟著入口指示引導,向下走,就可以看到小瀑布,跟一大片的川床。

京都貴船_14京都貴船_15

吃流水素面的川床要分成兩階,下階是給顧客候位使用的,上階是吃流水素麵正式席。

所以正式上場之外,所有人都要在下階等候。等候就有很多時間可以拍拍照,發發呆,打打卡。

京都貴船_17

慵懶的躺在川床上,享受一下灑落竹頂棚光影的陽光,吹著微寒帶滿滿負離子與芬多精的風,如果可以在這裡午睡一下,那該有多好!!

京都貴船_16 

大概等了近20分鐘才輪到我們這一批板凳球員上場,每一梯次吃的時間其實不會太久,頂多就在20~30分鐘就會結束。

而且這一次我來時,大多遇到都是台灣同胞們。跟我同一梯次享用(分享口水!!)也是來自台灣多達近8人的家族。頓時間倍感親切,還意外地獲得免費拍立得一張!真的好感心唷!!

京都貴船_20 

流水素麵,到底要怎麼吃? 其實有看過小丸子卡通的朋友們,應該都知道就是把麵從快速流動的水中撈起,然後沾鰹魚醬油,唰!一下一口整個吃掉。

基本上是這樣吃沒有錯。開動前,會由服務人員引領正式上場的球員,就準備位置。同時也會弄清楚你們是不是同一夥人? 然後分配兩管竹管,這兩批人哪個批吃哪一管流出來的麵?

所以基本上,同一夥的朋友或家人,就會吃到同一管流動的麵。

京都貴船_05

當哨聲響起,比賽開始時,就要非常留意水中什麼時候會出現麵?有可能在你還沉醉在吃到流水素麵,準備要捕捉第一陀麵衝來時,就會錯過第一陀麵。

我其實就是這樣,如果當麵以時速近100公里滑下超高速滑水道,往你衝來時。如果筷子沒有一個move伸到管中,迅速的撈起麵。就有可能完全沒吃到,或是只撈到幾根麵線。

這樣你的CP值就虧大了!所以,剛剛提到的為什麼要先弄清楚,那些人是同一夥?

京都貴船_03

 

是因為到最後我都直接把筷子插在面前的流水管中,讓清澈的流水洗滌我萬惡又慚愧,肚餓又悔恨,沒有在0.幾秒的瞬間,撈到幾根麵線填飽肚子的心。

真的是沒有撈到就沒得吃,也就像時間一樣,不回頭的往前流去呀!你一點都無法挽回些什麼?

所以到最後已經變成洗筷子大賽,所以是不是同夥,能不能吃上游的口水就變得很重要了!

京都貴船_02

如果一群人排排坐的吃,可能還要分配一下,一個人只能吃幾陀麵?不然上游一直把麵撈走,那下游吃什麼?

其實丟麵的小姐也是會偷偷的竹蓆小房間裡偷看,看看到底客人吃了幾陀麵?有沒有吃飽?

最後一坨麵才會丟出象徵開出紅盤的粉紅色梅子口味的麵線(開出紅盤是我個人的解讀!!),如果粉紅麵線太早丟出,你有可能沒吃飽?太晚丟出又會虧本。

所以我想躲在丟麵小房間的服務人員,一定有偷看。而且可能還有平均一人要吃到幾陀後,才會將粉紅麵線丟出。

京都貴船_04

這樣細微的貼心,真的是在我吃到飽的前一刻,那陀粉紅麵填飽我空虛的角落。

吃完還有抹茶甜品可以中和一下,一場既驚險又刺激的人生洗筷子體驗就圓滿的落幕了!

京都貴船_19

一路慢慢走下山,才發現明明是6月夏天,偏偏就有紅葉可以看! 尤其搭配滿山的綠,貴船神社鳥居的紅。特別有fu!

這次沒有進去貴船神社玩水占卜,這有點可惜。看來貴船還可以多來幾次說!

京都貴船_25京都貴船_24 

路旁的貴船版傳統小7,跟路旁恣意亂開的小黃花一樣。質樸、素雅! 這其實也是逃脫都市回歸田野,才可以看到不同心靈風景。

京都貴船_26京都貴船_21

回到京都市區,走過鴨川,看到傳統店舖與新穎的星巴克,相鄰而居。

京都貴船_28京都貴船_29

突然也覺得,被時間書寫的城市,也用不同的面貌型態,書寫屬於自己的城市新文化。

京都貴船_30

這是屬於綠的京都,我在洛北貴船,初登場,挑戰手眼協調的極限大賽。

京都貴船_12

TIPS:

1.浪遊札記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note44

2.ひろ文 官網: http://hirobun.co.jp/index.html

3.睿山電鐵 https://eizandensha.co.jp/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浪遊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