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近中午時分,從直島到豐島,搭乘的是非常小艘的快艇。

目測大約只能容納30人左右,搖搖晃晃大約40分左右就抵達了豐島。

其實沒有特別要來豐島,從直島要到小豆島就一定要來豐島轉船,是一種過境的概念。

剛下船馬上就買了要前往小豆島的票。

售票阿姨,怕我這個歪果仁買了票卻找不到搭船的位置會GG,還秀出了張非常清楚了搭乘路線圖。

瀨戶內海_跳島69.jpg 瀨戶內海_跳島68.jpg

下圖這小型的候船室,就可以想像這是比擬澎湖外海類似七美之類的小島嶼。

人少到有一種非常平靜的fu!

瀨戶內海_跳島23.jpg 

瀨戶內海這幾個小島,今年來因為藝術祭的關係,聲名大噪。

沿著港邊往聚落密集一些些的地方走,大約不到5分鐘吧! 

港邊小商店,連看板都自己DIY處理,這樣手工的廣告板應該只有在小離島可以見得到了吧!

瀨戶內海_跳島70.jpg

還不小心誤闖當地的小7(橘子店),亂中有序排列法,真不愧是收納強國。看起來很滿,不過還蠻整齊的!

瀨戶內海_跳島_0105.jpg

馬上就可以看到另一個非常具有特色的藝術家"橫尾忠則"博物館在這。

這藝術家擅長用鮮艷的色塊,描繪表情與場景。而且顏色與誇張對比的表現畫風,

其實讓人一看就會知道是他的風格。就連一般的民宅玻璃也要裝上最潮流的偏光style才是橫尾呀!

為橫尾有興趣的朋友,官網由此去:http://www.tadanoriyokoo.com/

瀨戶內海_跳島26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71.jpg

短短的快閃停留約50分鐘,馬上就要再跳上另一艘船,前往小豆島囉!

瀨戶內海_跳島27.jpg 

小豆島,其實是瀨戶內海中,算是大型島嶼。

島上不但有如中影文化城的映畫村(咦!講出中影文化城感覺好老派,換個現代用詞應該講 白河電影城!)

下港處就是土庄港啦!

瀨戶內海_跳島28.jpg 

剛下港,花了不少力氣。探索公車時刻。

預計停留大約4~5小時,主要就是鎖定 橄欖公園跟黃金稻浪的小豆島之光裝置藝術。

離島的大眾運輸工具通常單程搭運價格不菲,尤其我鎖定這兩個點真的是天南地北。

就光這兩個點,來回搭下來早就超過2000丹,我所以直接入手一日券。

公車站牌與島上各式各樣都有小小綠橄欖吉祥物串聯,非常可愛。

瀨戶內海_跳島73.jpg

這裡information的阿姨不僅幫我看公車車班,還拿出計算機幫我算,買一日券有沒有比較划算?

對於歪國人來說,超級貼心有人情味的!

瀨戶內海_跳島29.jpg 

記得公車越開越遠,印象中終點站應該就是 二十四之瞳映畫村。個人對參觀電影村的意願不高,早早就在中途Olive Park下車。

下圖風車不適來自希臘,這就是橄欖公園中,著名的地標建築。藍天、白雲、綠草地。一整個就是南歐風情呀!

超適合野餐的說! 過馬路拍出來的照片,怎麼感覺很像沖繩??

瀨戶內海_跳島30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_0110.jpg

第一次與橄欖的親密接觸。正所謂 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(咦?!)

橄欖通常在生活種見到的畫面,不適已經變成油。就是黑黑紅紅的蜜餞乾。

沒有去過希臘、義大利等南歐產國,哪有機會看到高高掛樹上的真實橄欖。

不過當走在一整片橄欖園時,濃郁的青腥味,真的要見仁見智,不一定大家都喜歡這味道。

我個人大約只能撐15分鐘。太久也是會感到頭昏腦脹。

瀨戶內海_跳島74.jpg

橄欖公園,其實也是一個"道之驛"就是一個公路休息站的意思。

來日本多次,從來也沒有機會到過公路休息站,沒想到第一次就獻給這裡。

瀨戶內海_跳島_0120.jpg 瀨戶內海_跳島78.jpg

以台灣休息站的規模來看,這裡應該更像小型體驗館。

如果一下車,其實並不會看到大大的廁所指標引導,也沒有賣貢丸湯跟大腸小腸。

這裡的操作,其實細膩多了!就是希望開車累了,可以下來走走。順便增進一點見識。

所以內部有說明橄欖的前世今生(還講了些希臘雅典娜等神話故事),外帶中外皆然的伴手禮販售區。

瀨戶內海_跳島_0119.jpg

其中最深刻印象的就是 "橄欖葉頭圈"這個不適只有獲得奧運會獎牌才可以得到的殊榮嗎?

這裡真的有大型乾燥機,將橄欖葉券成圈然後烘乾。

因為時間關係,沒有多加停留詢問。如果有這種DIY體驗課程,一定非常好玩

下圖這一罐就是我失心瘋亂亂買的成果,橄欖葉茶,其實味道非常特別。

我個人也是受網友分享好奇購買,我只能說喜觀的冰友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族群。

歡迎大家自由嘗試。

瀨戶內海_跳島76.jpg 

而且公園廣場出現了大型日晷,這個難道是要向太陽神致敬?!

瀨戶內海_跳島_0109.jpg

見了身平的第一個新鮮橄欖後,精準地靠著港口婆婆的指示。搭車來到轉車點。

就在這支站牌前,大約等了近1小時才有車,可以上"中山"

放大圖看,就可以很明顯看到時刻表內,並沒有每小時都有車可以搭。就是錯過就是錯過,就只好傻傻地等。

不過,等待過程中。也讓我等到的一個曾在日本節目介紹各地特殊風俗"打招呼"

在站牌下的50分鐘,剛好遇到放學時間,所以不論是騎腳踏車經過的國中生,或是邊跑邊打鬧的國小生。

只要經過我身旁,就會主動打招呼。也沒有在意我看起來就是個外地來的人。依舊元氣大聲喊出,空你擠挖!

這是鄉間第一次被打招呼的新體驗,也是感受到禮貌教育從小扎根的重要性!!

瀨戶內海_跳島80.jpg 

搭上前往中山的倒數第二班公車,也就是說1小時候從山上往山下開的就是最後一班公車。

千萬不能錯過,一旦錯過,代誌就大條了!

瀨戶內海_跳島_0112.jpg 瀨戶內海_跳島41.jpg

緊緊守著手上時間,發現下車點是一個村莊入口,站在散測地圖看了幾遍,再對照馬路,其實就隨性亂亂走。

瀨戶內海_跳島34.jpg 瀨戶內海_跳島83.jpg 

這個季節剛剛好趕上有金黃稻浪的美景。也是因為這一片金黃梯田,我才決定來的!

一邊慢慢循著田埂向上走,看看能不能找個美麗的制高點,拍拍照!

瀨戶內海_跳島37.jpg 瀨戶內海_跳島36.jpg

沿途不但遇見幾位正在採收的農友阿貝,關心我田埂哪裡不要走,怕踩空外。

還有守護土地的日本土地公廟,外加可以沖洗泥土的小房間。

瀨戶內海_跳島82.jpg 瀨戶內海_跳島38.jpg

上上下下至少爬了近4~5次,才在剛剛下車的道路邊向下看。

這是2013瀨戶內海藝術祭,台灣藝術家王文志先生所創作的竹編小豆島之光。

雖然沒有實際的走入觀賞,不過這一幅黃金稻浪與夕陽的餘暉照射,讓小豆島之光閃閃動人。

瀨戶內海_跳島81.jpg

天色漸暗後,我還是苦苦等候那最後一般下山公車,整個山上連採收的阿貝都收拾家當回家。

剛剛下車處的三角窗食堂都關店不收客人,我就只好又餓又餵蚊子的1個人在山上,等著那一台空車下山的末班車帶我回港口。

其實等待的過程中,還蠻擔心的。異國的山上,萬一末班公車沒有來怎辦? 

又沒有55688可以道路救援,早就做好最壞打算,如果真的公車沒來,我就打電話報警,至少警察可以幫我處理。

1個人在人煙稀少的山上獨處時總是想東想西的! 好險公車小小低累1分鐘到站

解除異國報警體驗危機。

瀨戶內海_跳島85.jpg

回到土庄港馬上就殺到窗口,幸運地買到最後一班往岡山港的船班。

先前看到某位網友的跳島行程,沒想到我一樣跳島卻是步步驚心呀!

船的內裝其實跟台華輪差不多,內裝略顯老舊。

瀨戶內海_跳島86.jpg

可以順利的完成1日瀨戶內海跳3島行程,我想也是應該好好地在這充滿願望的橄欖桂冠裝置藝術前

感謝一切的將將好與體驗到主動打招呼的熱情情懷。

2016瀨戶內海藝術祭,將正式登場。

預約下一次重返瀨戶內海,可以更餘裕、自在、寬心、無懼!

瀨戶內海_跳島84.jpg 

TIPS:

1.浪遊札記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note44

2.瀨戶內海藝術館整合網: http://benesse-artsite.jp/art/

3.小豆島 Olive Park: http://www.olive-pk.jp/

4.小豆島旅遊官網:http://shodoshima.or.jp/

5.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: http://setouchi-artfest.jp/




  







  




 




arrow
arrow

    浪遊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